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流浪者之友:14年12月26日 梧桐寨

流浪者之友:14年12月26日 梧桐寨
 
註:梧桐寨巴士站已改名為牛欄窩,即從那方向前來都在牛欄窩站下車。

山遠足
  14年12月26日梧桐寨,梧桐寨是香港著名的瀑布群,今次行程由林錦公路起步,連走梧桐四瀑,登大帽山至麥理浩徑方亭,全程約4.5公里,最高點約海拔740公尺,該路段大部份位於叢林內,路面比較濕滑,潮濕及雨天不宜前往
 
行程地圖,紫色線段為行程路線
 
由大埔乘巴士至梧桐寨站落車起步
(此站已改名為牛欄窩)



 
由元朗前來在牛欄窩站落車
 



 
 
 
 
 


 
 
 

 







 


 

 
 
 
 
 

 

 



 





 
 



 


 

往大帽山三岔路口,選擇往梧桐寨瀑布去














 
 
 

 

 
井底瀑路口





 
往井底瀑









 
返回路口繼續登山
 
中瀑路口
 
往中瀑(馬尾瀑)







 
返回路口繼續行程


 
 
 
 
一個有提示的三岔路口,按提示去



 
 
 
主瀑(長瀑)路口

 
登觀景台

 
觀景台上的景象
 
  
繼續行程




 
主瀑(長瀑)


 
過澗登山





 

 
 


 
散髮瀑




 
七八十年代有多名人士從這裡跌落長瀑底死亡





 

 
 
過澗後繼續登山





 


 




 
另一個有提示的位置




 


 

 
 
登上大帽山,或返回林錦公路的三岔路口,選擇繼續登山















 
 
 
另一個明顯三岔路口,往左方去


 

 
方亭,今次行程的終點


 


 

 


 

 
大帽山方亭,終點
謹記從這裡開始,不論東行或西走,至少要多走超過六公里才可以到達有公共交通的位置


 
按麥理浩徑,沿大帽山林道接大帽山道,沿大帽山道至荃錦公路,巴士站位於荃錦坳












 
按麥理浩徑至鉛礦坳,接衛奕信徑往大埔,新屋家有專線小巴至大埔墟鐵路站











如有錯漏,敬請提出賜教,謝謝!
流浪者之友 膶腸 cyclkm


9 則留言:

  1. 叔叔,新年快樂~

    太好了,可以跟著地圖行梧桐寨。

    2015年1月1日,我們由新娘潭起步,再走八仙嶺,初時計劃行埋屏風山,到達純陽峰時,因有朋友體力不支,同時覺得入黑後會害怕,我記得叔叔說過要量力而為,所以走回頭路至春風亭。但行回頭路時,我們全部人都覺得比上山辛苦及需要更大的體力。叔叔,為何有這種情形出現呢?

    如由汀角路上屏風山,不走回頭路,終點將會在那裏?

    唔該叔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山容易落山難,這是民間經驗所得,膶腸少讀書,不能解釋這種現象,明顯從身體感覺,下山時會較費力。
      如果要由汀角路起步,登上屏風山,我會建議你們由鳳園起步,沿車路上沙螺洞,又或直接乘的士上沙螺洞,省回攀升240公尺的氣力,經平山仔(平山寨)至衛奕信徑標距柱W114與W115之間的三岔路口,再沿衛奕信徑上屏風山,到黃嶺的標距柱W120,按路牌指示往鹿頸,途中可改往新娘潭。
      又或由新娘潭起步,登八仙嶺自然教育徑,按指示往鹿頸方向,接衛奕信徑後登黃嶺,沿衛奕信徑走至鶴藪,或至標距柱W114與W115之間的三岔路口,按指示往平山仔(平山寨)至沙螺洞。
      參考資料:http://forum.carsc.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15&extra=page%3D1&page=1

      刪除
    2. 謝謝叔叔有關屏風山的資料。

      有關梧桐塞...『大帽山方亭,終點。謹記從這裡開始,不論東行或西走,至少要多走超過六公里才可以到達有公共交通的位置』。即是我們要預多行六公里路程的時間.....我害怕入夜還在山中呢。

      刪除
    3. 所以建議你們返回林錦公路。

      刪除
  2. 叔叔,我們想由沙螺洞按你的建議到鹿頸,請問全程約多長?有什麼要注意的?你的網誌內有地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沙螺洞張屋(有食物供應處)前有路牌提示往鶴藪及平山仔(平山寨),北上至一個三岔路口(http://www.snaapa.com/cwli23/cwli23124/IMG_2583),左往鶴藪水塘,右往平山仔,由這裡至衛奕信徑標距柱W114與W115之間的三岔路口約兩公里,一般情況下四五十分鐘走完,如遇不明三岔路口,選擇寬闊的路面便是,這路徑相信是昔日平山仔居民往返鶴藪及沙螺洞的主要通道,有古道風味,可能遊人不多,有點荒涼,如果到達橋面是用木板搭建而成的小橋,過橋要非常小心,因橋面有點不穩固,這裡便是平山仔了,過橋後繼續前,不久便到達登山路口。
      衛奕信徑標距柱W114與W115之間的三岔路口,由這裡登上屏風山,路徑非常斜,所以加建了梯級,至黃嶺,W120及W121都有路牌提示往鹿頸,有定心理準備,這段落山路佈滿碎石,漫漫走,急不來,兩條路都會到達W133位置,按提示走便可到達鹿頸,由沙螺洞大炮亭(旱廁位置)至鹿頸約十公里。
      我的網誌內無這路線的地圖,這網誌可作部份參考(http://cyclkm.blogspot.hk/2009/02/090210.html)。

      刪除
    2. 09年02月10日 大美督南涌(八仙嶺)
      (http://cyclkm.blogspot.hk/2009/02/090210.html)
      往鹿頸路牌己更新

      刪除
    3. 唔該叔叔,等我哋做好心理準備先。^^

      刪除